2020年2月17日是个平凡的周一,我们却在网上举行了特别的升旗仪式。有同学曾在作文里写过,2020年学生可能会在家里网上学习。可谁也没有想到,这种不经意的预言竟成为活生生的现实,更没人会想到其中的缘由竟是因为一场被全世界热切关注的新冠肺炎的蔓延。
我们说这是一场灾难,它毁灭了多少人的生命,摧残了多少家庭的未来,夭折了多少普通劳动者对新年的愿景;我们说这是一次洗礼,那些肮脏腐朽的社会病毒,赤裸裸暴露在群众雪亮犀利的眼中无处藏身,被社会打击,被历史鞭挞;我们说这是一种符号,是被今人、后人刻骨铭记的时刻,是大义凛然直赴一线的科学家、医生、警察、解放军、基层干部挑战极限的信仰,是将全中国人再次紧紧团结在一起的目标,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再一次证明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标牌。这次疫情中,零零后的我们真正拥有了“经历历史”的感受,亲眼目睹了中华儿女在复兴之路上展现出的不屈不挠、愈战愈勇的民族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以前总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灾难,周边地区一定都会出手相助。直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燃起来的社会山火中,我才明白了政治课本上所说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干大事”的真正含义。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在年假期间紧急召回员工日夜不停地赶制口罩,再没有哪个国家除夕之夜一纸号令海陆空三军医疗队迅速集结奔赴武汉疫区,再没有哪个国家短短几天就建好两座“小汤山”……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兜住了大爱的口罩、灌满了责任的防护服,成为了始料未及的、特殊的时代标志。
这些日子我们的泪点前所未有得低。向派出所捐赠口罩的小伙子从派出所“逃跑”后,两位警察目送着他平凡的背影,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我们震撼;善良的阿姨捐赠靠捡废品赚到的九千元钱被村委会婉拒,急得大哭起来,我们感慨;直赴一线的九零后晒出自己因救援工作剪掉的头发、闷坏的皮肤、勒出的伤痕,我们心疼;看到钟南山爷爷在餐车上疲劳地睡着,作为疫情的定海神针逆行武汉,网友们赞他国士无双,祝他长命百岁,我们激动……总有人逆风前行保山川清平,总有人牺牲自己来保全他人。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共振了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善良。
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有时会懊恼于人心的浮躁、空虚和冷漠。但此时,“众志成城”成为最有力量的词汇,“责任与担当”成为人们如饥似渴的荣耀。我们零零后暂时没有上前线的资格,此时,考虑清楚我们到底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到底该执着于什么信仰,到底该如何度过我们的一生,是最关键的课题。我没有资格给出一个统一的答案,但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明白奉献的意义,应该常怀一颗悲悯之心,应该拥有一个执着而精彩的信念,应该爱护大自然和每一个可爱的人。
当饕餮食野、玩忽职守的妖魔鬼怪在这场由人祸引发的天灾中原形毕露后,我们要牢记这种愤怒,以此把持住今后的生活作风、工作态度和个人修为。当将来国家和世界的命脉掌握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时,我们要记取这次灾难的警示,善待一切事物,不去触碰底线,不去挑战平衡。当无私为公、大爱无疆的人间真情在挑战人类的苦难中频频催人泪下,我们要铭记这份感动,将此凝成心中不可侵犯的柔软。当历史大河淙淙灌下,才能将永远值得爱与尊重的正能量注入民族的灵魂,铸成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千古不朽的精神支柱。
基辛格曾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这个课题绝不是寥寥数语能说得清的。或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时代的英雄,会被誉为“中国最勇敢的人”,那时的你是否会想起被大人们保护着的此时此刻,你会如何选择,你会牺牲什么,你会得到什么。
同学们,我国目前仍面临着新冠肺炎的考验,恐怖蝗灾袭击东非并向东方蔓延,中东爆发新战争,南极科考站的温度上升到二十度;烧了四个月的澳大利亚山火终于被熄灭,世界多国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中国骇人听闻的医闹事件终于有了明确的法律加以管束,陶勇医生再次振作了起来。
我们努力迎接着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和未来,我们要记住,这一切都与自己息息相关,我们的肩上,有整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