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人物形象分析500作文
No.1
坚守尊严、坚持平等
简爱的形象特点当中最突出,也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她坚守自尊与平等的性格。简爱在童年的时候失去双亲,寄住在自己的舅舅和舅母身边。但是舅母和她的儿女们对于简爱不断进行凌辱和责骂,甚至连佣人也敢欺负她。在这种情况下,幼小的简爱没有选择屈服于当前的生活环境,对于舅母和表兄弟姐妹的欺辱表现出反抗精神。她渴望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坚信自己只要不停止反抗,总有一天会争取到自己的自由与平等。她的表哥因为对她的过分欺凌,简爱奋起反抗,代表了她对自尊的看重。在与罗切斯特先生相恋的时候,发现了自己即将沦为情妇的尴尬境地,没有迷失在与罗切斯特的柔情蜜意当中,而是选择离开。
为了能够进一步得到社会的认可,她在做家庭教师的时候时刻没有忘记如何做到自尊自爱。虽然简爱外表平庸,但是她知识丰富、眼光长远,所以她更珍惜自己的自尊。
在面对其他人的奚落和无礼的时候,她表现出不卑不亢的气度。在简爱的精神世界里,所有人都处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穷人也值得尊敬。简爱凭借对于自尊的维护以及对平等的坚持,没有沦落为罗切斯特的情妇。简爱曾经发出这样的声音:“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以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是如此!”这段话充分表现出简爱对于自尊的重视,包括对于每个人平等地位的看重。
No.2
刚柔并济、情感丰富
简爱虽然是一个极富反抗精神的人物形象,但是她毕竟是一个女性,所以作者赋予了她另外一个性格特点就是刚柔并济、情感丰富。简爱的柔性特质来源于女性的身份,她在漫长的童年生活中外表不够出众,也不太会讨人欢心,所以是比较柔软的。但是柔弱的外表之下是一颗无比强大的内心,不断反抗这个世界的不公平。
不轻易被命运所打败,用自己的努力来争取幸福的权利,让人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简爱的爱情观是比较纯洁的,自己在深爱对方的同时,也渴望得到对方同样的爱。比如当她知道罗切斯特已经是有妇之夫的时候,她感到自己纯洁的爱情受到了玷污,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了这段不纯洁的感情。当救助她的圣约翰在向简爱表明心意的时候,简爱能够明确自己的心意,拒绝了圣约翰的求爱,也拒绝了安稳的生活。
当简爱最终回到桑菲尔德庄园的时候,罗切斯特先生已经成为一个失去财富也失去健康的残疾人,但是简爱没有选择再次离开,因为失去一切的罗切斯特与她处在一个更加平等的位置上,她终于争取到了一份平等的、纯洁的爱情。
从简爱的感情经历来看,简爱的情感丰富,且敢爱敢恨,在选择伴侣的时候更多的考虑两人精神世界的契合,而非金钱和地位的利诱,更不是找一个所谓的栖身之所。她追求平等的位置和自由的爱情,是新时代女性的精神楷模。
No.3
持之以恒、决不放弃
女主人公简爱的人生从童年开始就充满苦难。在双亲去世以后她为了生活不得不去讨舅母的欢心,但是就算如此,舅母一家还是继续虐待她。但是简爱仍然没有放弃,希望能够通过进学校的方式追求自己的幸福,离开魔窟一般的舅母家。但是在她进入学校以后,学校内部却没有她想象那样和谐。洛伍德学校实行残酷的体罚制度教育,生活并不好过。简爱在学校当中饱尝身体和精神上的两重折磨,但是她仍然不放弃读书,希望能够提升自己。从学校毕业以后简爱通过自身的努力进入了桑菲尔德庄园任职家庭教师。在这里她遇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罗切斯特先生,在与罗切斯特的相处当中,简爱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就在她以为好梦成真的时候,她发现了罗切斯特的秘密。那就是罗切斯特已经结婚,而且将他已经疯癫的妻子关在庄园的阁楼里。简爱感觉到自己追求的所谓平等的爱情已经幻灭,做罗切斯特的情妇绝不是简爱的选择。简爱出走桑菲尔德庄园,又遇到了圣约翰,但是圣约翰是一个将感情都奉献给上帝的人,最后还是返回桑菲尔德庄园,虽然这个时候罗切斯特的财富和健康都已经消失了。简爱的前半生极尽坎坷,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追求幸福和美好的热情,持之以恒,抓住机会实现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