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梦,七彩的梦;童年的歌,欢乐的歌;童年的脚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摞摞”。这首歌唱出了我心里最深处埋藏很久的童年记忆。回忆起童年,我的脑海里充满的是一段段难忘的场景,每一个片段的播放就像是欣赏电影一样,个中滋味惟有自己细细品味。儿时的我有个不大响亮的外号“大头”,因为和身子比起来,头占去了相当大的比例;邻居家的小朋友每次找我都是远远的从胡同口高喊:“大头,出来玩啊!”一开始我为有这个俗气的外号感到很郁闷,但时间一长,叫的顺了,惯了,我也就接受了。后来“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这部动画片的播出,让我反而开始有点享受这个名字了。因为里面有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家有伞,我有大头”,从此这句名言便成为伴随我童年快乐成长的人生格言。
我的童年时光基本是在奶奶家渡过的,回想起这段记忆,总是无比难忘的。那时候奶奶家附近有好几条胡同,那里孩子特别多,大家志趣都很相投,几句话的功夫就能成为好伙伴。什么样的游戏我们都能玩的不亦乐乎,从不知疲倦;直到傍晚大人们出来寻我们回家吃饭,大家这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说到游戏,我对捉迷藏是情有独钟的,每次小朋友提起玩什么的时候,我都先声夺人:“捉迷藏”!还记得那时候县城里楼房特别少,奶奶家前面的那条胡同口有几栋楼房,当时对于幼小的我们来说,这真是挺气派的;也是在那时候我知道了楼房里居然有地下室这回事。从此伸手不见五指的地下室就成了我们最好的娱乐场所。在地下室的灯光熄灭的一刹那,我们好似幽灵复活一般,纷纷寻找最佳的躲藏位置,我害怕被同伴找到,但又希望他靠近自己;当同伴接近你,你又想尽办法悄无声息溜走的时候,那种惊险和刺激,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无穷的乐趣。
后来稍大些我拥有了一辆“mini跑车”,每天我都早早的出门,告别爷爷奶奶,欣喜万分的骑着它出门,每次我的出行都会招来一群小伙伴的围观,那时的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那个年代,那个地方,能拥有一辆“代步工具”还是很令人艳羡的。于是通往各个胡同的小道就成了我每日出行的路线。有时耐不住伙伴们的央求,也会借他们骑两圈。 我很期待偶尔奶奶领我到马路上骑车的机会,能够和大人一起在宽阔的马路上骑着我的小车“飞奔”,那种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
说起小时候,那时候商品没有现在的琳琅满目,我的零食无非就是价值五毛钱的猫耳朵,一毛钱十块的水果糖,晶莹剔透的糖精冰棍,现在回味冰棍那种甜真是直透心底。那个味道,在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寻遍了各处,面对几十种之多的雪糕品种,却再也吃不出这个味了。我想这大概就是童年的味道吧。
正如那童谣里唱的,童年的故事一摞摞,那种美好岂是三言两语能道完的;那是童年印象,篆刻在我的记忆深处。忘不掉儿时伙伴嬉戏打闹的场景,忘不掉夏季奶奶院子里杏树上知了的叫声;也忘不掉傍晚余晖映衬下胡同里邻里街坊谈笑风生的惬意。那些无拘无束、安静恬淡,和谐美好的日子,我想着想着,嘴角就会浮起一抹微笑。
我的童年有太多挥之不去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值得回味。每次回想都是如此的刻骨铭心,那种深刻是渗透在骨子里、装订在记忆里,久久品尝,耐人寻味。当我迟暮之年用布满皱纹的老手翻起那些泛黄的照片而不自觉的追忆那段似水年华时,我想我会老泪纵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