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清晨,虽然有些清冷,但是却是带着春天的气息的。那冷中分明弥漫着丝丝缕缕的温润和企望。
在一份不经意的注视中,我看到了墙角那点零星的泥土中长出了蒲公英的芽叶,它的尽管是孱弱的生命中却不管不顾地透露着是一种要挣破这残土向着阳光生长的那种渴望。“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生命有权辉煌壮丽,生机竟是这样的不可抑制。”我忽然在心里想起了林夕在某篇文章中的一句话。
如果说春风中青翠挺拔的杨柳是一种生命的象征,我反而更尊重这角落里成长的生命;如果说那经过万人眼目浏览过的名花是春天里的一种壮丽,我情愿用我最虔诚最惜怜的目光对这角落里成长的生命念念不舍。角落里的悄然生长的这颗蒲公英,在这个残雪刚刚消融还是有些沉寂的初春的清晨,唤起了我心中那尚未沉睡的爱怜,惊醒了我的一颗业已有些麻木的心灵。
蓦然间心中落满了丝丝的感动,为这在有些清寂中成长中的生命。和自然界的花花草草藤蔓树木相比,我们的生命造某些个时候是不是有些矫情有些脆弱有些做作?
春风的复苏让自然界植物的生命得以饱满的张扬,可是深秋的寒霜毕得将这一切凋零到叶落花黄甚至是惨败枯死,可是又有什么重负可以让这孱弱的生命不在角落里拼命地无所顾忌的成长?!又有什么理由可以停止让这幼弱的根苗挥舞着双手拼命地向蓝天争取它生命的阳光呢?!
常常地在某些个失落的时候感叹生命在现实中活着的沉重,常常地在某些个寂静的深夜叹息生命来去的孤独,常常地在热闹喧嚣的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品味人情的冷暖,可是面对这角落里自顾自生长的生命,我的抱怨我得感叹我的叹息又有多少存在的理由又有多少可以存在的真实?!
物是人非事事休,无语泪先流。物总是以这般不变的姿态在自然界中繁衍生存,人总是在来去中不能自已,那么再多的伤感是不是笑谈;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该去的总是要去,任心中挣扎着多少念念与不舍,我们也只能在落花流水面前空自悲哀,这份悲哀却无以改变这生命的法则,该来得总是要来,任寒冬霜雪也无法阻止生命决强地成长。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生命归去的时候,是与非与成与败,莫不都如那落花与流水,在流失中痕迹了无?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当狭隘的取舍之念在滚滚而来的长浪面前,爱着的,恨着的,念着的,望着的,断了的,忘了的,是不是都是虚无,都了无意义?
蓦然回望中,只有那春风依旧,只有那青山依旧,只有那夕阳依旧,只有不变的情爱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