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姑娘,当我连续打工十四个小时,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极度需要睡眠的那一刻,接到了你的越洋电话。
墙上钟表的指针逼近十二点,夜色静谧得如同一段黑绸带,这城市的绝大多数人已入睡。我还没来得及向你指出时差的存在,那端的你,带着啜泣的声音,声嘶力竭地和我控诉起生活的残酷。
你的声音有些颤抖,委屈地跟我描述办公室那个同龄的女孩,为什么她姿色平平每天都有男友的私家车接送,而你却要步行到数百米外的公交车站,混迹在汗涔涔的人群中,倒两班公交车上下班。上周才买的白衬衫被挤得纽扣失踪,高跟鞋的小细跟也准备好随时离开你。
你的语气里有一种藏不住的愤怒,指责那个和你在一起五年的男朋友,大学时代浪漫得那么可爱,如今却可恶得你不想再看他第二眼。你想去吃牛排喝红酒,也想去看陈奕迅的演唱会,可是他只能带你到宜家看看打折的家具,再吃个热狗和冰激凌。
你的声音越来越低,电话那头传来的全部是沮丧的情绪。你说如果没有意外,也许明年你也会结婚,可是你多么希望迎接你的,是昂贵的新房和多得可以压倒自己的人民币,而不是穿着婚纱,走进这破败的老居民楼,和一段不知要奋斗多久才能看到的未来。
你说你实在没心情在严酷的职场上拼争,你向往的工作,内容轻松薪水高,可以容许你半年走一圈欧洲,或者到夏威夷的沙滩上晒太阳。
你说这样的两年,耽误在初级白领的工作上多么可惜。当初的自己应该去考公务员,或者和别的大学同学一样去上研究生,再多过两年在校园里逃课睡懒觉的日子。
聊到这里,你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又找来站不住脚的借口:你说女孩子那么努力干什么,最后都是嫁人生娃做平凡的妇人,还不如趁着年轻尽情享受。
过了许久你再也找不到话题。你忽然意识到两个半球存在的时差,问我怎么这么晚还不睡,是不是去泡吧或者和帅哥约会。
我心里积攒了太多的情绪与思考,膨胀着要迸发出来,于是我说——
亲爱的姑娘,我每天过着披星戴月的生活,并不是因为有金发碧眼的帅哥邀我去喝酒、跳舞、夜夜笙歌。那些每个月都会准时躺在我信箱里的账单,并不容许我这样做。
我见惯了因为各种原因富裕起来的姑娘,她们钻进跑车,一个晚上就能消费我一周的工资,但我还是心平气和地开着我的那辆漏雨的小破车,每周努力工作五十几个小时,数着来路清白的钞票,并没有想极力成为其中的任一个。
不是我不相信钱的美好,只是我不期待用依赖一个男人的形式,来实现生活的各种可能。
大多数时候,一个没长得倾城的普通姑娘,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中生存,还是应该相信有收入才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