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幸运随笔【第幸运其实很简单
人的一生,总会遭遇各种麻烦,烦事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也总会陷入突发的逆境,境遇或长或短,或繁或简。
人们无不希望自己诸事顺遂,无不渴求幸运而畏惧厄运。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呢?幸运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幸运真的很难吗?
本人今生命运多舛,可谓从小受尽各种磨难;而回顾过往每个时期,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天不绝我。也就是说在看似走到绝路时,命运总会给我开启一线希望。虽然说来都微不足道,但自认为还算是幸运罢。这也是原本称不上多么坚强的我,能义无反顾地走自己的路直到今天的原因。
近些年,一些意外的打击,几乎击垮了我。一些貌似简单的事,到了我这里,总会变得复杂起来;一些最基本的需要,也会遥不可及。尽管一再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一再鼓励自己坚持下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深处也一再感到前景渺茫。于是,自认为个人字典中,从此不再有“幸运”二字。
进入2015年,依然像每个新旧交替的年关一样,希望能有新的转机,一些兆头和直觉似乎也预示着一切会好起来;但无论身体还是其他方面,照旧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不想出现的情况。
直到日前所发生的一件小事,才使我感觉到,幸运其实也很简单。
这十几天里,我在忙于各种琐事过程中,又遇上岳父的丧事,本人也先后两次因偏头疼复发而卧床。体虚导致心烦,心烦导致意乱,便频频出错。
第一天骑着自行车去河东万达广场附近的银行取钱,并顺便去那里的华润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到了银行门口才发现忘带银行卡和车钥匙。想到时间已经不早,该回家做饭了,只好将上述事情推迟一天再做。
次日,倒是提醒着自己带了银行卡和车钥匙,也顺利地在银行取出了现金,并将自行车锁在超市门口的护栏上,随手把车钥匙塞进手套里,便抓紧时间进去购物了。一俟提着两袋沉甸甸的商品走出超市,准备掏出车钥匙打开自行车锁时,才发现钥匙没在衣兜里,也才想起那副装有车钥匙的手套遗忘在超市购物车中。
于是,提着两袋重物重返超市。向服务台询问有没有人捡到一副手套,被接待人员态度冷漠地告知,没见到。再逐个向其他工作人员和清洁工询问,亦然。
于是,自己去那些排列整齐的闲置的购物车中逐一查看,也没见到手套踪迹。
于是,回到锁自己自行车的地方,挖空心思想辙,却久久不知所措。
于是,问超市门口保安,附近有无开锁或修车的,被告知没有。
于是,似乎只剩下一条路,就是先坐公交车把商品拿回家,再设法回来解决自行车的问题。转念间,又想到若是这样走了,再回来时,恐怕这还多少值些钱的变速山地车也丢失了。
于是,再次返回超市内,想做最后一次尝试,拜托服务台那位“冷漠”向整个超市广播一下,看看有没有人捡到我的手套。
孰料就是这次尝试,竟然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冷漠”不情愿地起身,三言两语播出了我的请求;几分钟后,便有一位姓常的女性理货员手中拿着我的那副手套,走向服务台……
于是,如释重负,也深觉幸运。在由衷感激这位“常”女士的同时,也深深期待这样的幸运在新的一年成为“新常态”!
兹事本不大,也不值得作何渲染;然而,无论事情大小,只在于一种好的兆头,在于一种幸运的感受。所谓“幸运”,不一定意味着天赐什么良机,也不一定意味着奢求什么大富大贵;不过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种庆幸与释然。
试想,在你几近陷入绝境的时刻,若事态突现转机,岂非给人绝处逢生的感觉?岂非实属难得?无论如何,至少给本已琐事缠身的我省却了偌大麻烦。因此感慨,何谓幸运?这便是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