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小夫
作为伴随着港片最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之时而成长起来的观众来说,对于历年来部部经典的无论是武侠还是喜剧还是爱情还是枪战片,都有着浓浓的港式情怀和深深的情结。可随着港片辉煌不在日薄西山,很多类型的影片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不过香港影人一直自我审视且也在努力突破困局,为的就是能够拍出更好更高质量的港片,比如这部火爆的《风暴》。
作为本年度“贺岁档”最令人期待沸腾的大片之一的《风暴》,如约而至的上映到来后果真没有让人失望。首当其冲给人大惊喜的正是作为该片最大看点之一的枪战爆破特效,其逼真和震撼的镜头画面在3D技术的提升下,小到枪林弹雨碎片横飞的镜头,大到被轮番爆炸千疮百孔的中环广场以及远景被掀掉的写字楼触目惊心,让人宛若身临其境震惊不已,因此影片特效更具视觉冲击力。
而这样的大场面大制作在以往的话语警匪片是见所未见的,纵观以往的港式警匪片多是街头械斗或是小场面的爆炸爆破,像《风暴》这样玩大场面大镜头的绝对是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也是革新了港式警匪片局面。此外就3D视觉享受来说也是华语警匪片前所未有的,可以说《风暴》在警匪片领域开创了3D视觉特效的先河,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尝试了也赢了。整个影片无论是大场面还是视觉方面,绝对的令人称赏不置大呼新鲜。
当然作为注定要被写入华语警匪片史册的《风暴》来说,又怎会将故事停留在特写大制作来吸引观众的层面呢,在细腻到主角人物乃至片中的小小配角上,都做足了功课。尤其导演和编剧用心在两大主角“吕明哲”(刘德华饰演)和“陶成邦”(林家栋饰演)身上关于人性与社会环境的对触,自我不断审视矛盾的对碰进行层层剖析,结合整个影片的故事,带给人强烈的心理感触和思考。
“吕明哲”作为一个严格的执法者,面对一直想要缉拿归案的大佬“曹楠”(胡军饰演)却因为屡屡没有证据而一而再再而三的眼看对方逍遥法外且不断惹是生非残害无辜。可是就算自己确定曹楠肯定罪恶滔天罄竹难书,然而法律面前是讲求铁证如山不容质疑的,如此就形成了“吕明哲”内心就做好人还是好警察的强烈的矛盾冲突,最终他为了更少的人受到无辜的迫害以及惩治恶势力,走上了他心中最执着的正义之路。
在这条正义之路上,他所向披靡不管自己遭遇怎样的伤害依然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甚至他会用一些手段以暴制暴也在所不惜。这里抛给我们一个问题思考,“吕明哲”他在法律和道德博弈之间选择了后者。而作为观众我们当然是支持他的做法,就算执法时有些方式过于自我,但是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想做个好警察。那么回归到现实来说,又有多少执法者能够真正的为百姓而出力奉献呢?法律最终是该保护谁呢?
当然想要做好人的不止“吕明哲”,还有“陶成邦”。在陶成邦的身上,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一些身不由己的无奈之感,尤其是当得知自己的女友(姚晨饰演)怀孕之后,他整个人的世界都变了。这种爱情催化而来的亲情和责任,在一瞬间击垮他多年来紧绷其实脆弱的心理防线,所以他为了自己为了未来安稳的生活,开始妥协现实与“吕明哲”达成一种合作,甚至出卖自己的同伙,为的就是想要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陶成邦”这样的悔过和方式弥补显然让人颇有感触,做个好人有多难,为了洗清自己的罪恶和过失则要付出更多。其实陶成邦并不奢求做一个好人,而是想要回归一种平常人的生活。那么在他的这种过往和未来交替而产生的巨大碰撞中,感受他的无奈彷徨和走投无路的悲戚和无助特别有感触。尤其是他回答吕明哲为何愿意做卧底时的那一番话,更是让人深深的思考和为他感到惋惜,同时我想更多的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做人,最重要的是学会当初如何选择。
如此两大主角不同的身份背景,不同的立场思想,却也能在“做好人”的初衷下殊途同归,这是身为《风暴》编剧和导演袁锦麟的巧妙安排也是对于人性的深层挖掘和情,理,法三个层面的关联探讨。再结合前所未有的制作场面和特效,《风暴》无疑是香港警匪动作片的升级大作,而且如此出色的《风暴》绝对会在“贺岁档”卷起一股高票房好口碑的“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