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观后感-人性风暴
其实《风暴》对这部电影并没有太多的期待,或者说,对刘德华没有太大的期待。因为刘德华在《富春山居图》中过滥的表演,让我对刘德华很是失望。而且,我感觉,刘德华毕竟老了,不太会卖力提高自己的演技了,而且其现在又开始投资电影,做了老板,所以在电影中总是一副端着的架子,和他前期的表演有天壤之别。所以,一开始对这部电影并未报太大的希望。但是看完之后,感觉还是眼前一亮,不一样的刘德华,不一样的香港警匪片,给了我不一样的震撼。
电影接近两个小时,基本上从头到尾都是暴力相向,但是导演也在其中追加了一些感情的戏份,比如姚晨饰演的燕冰对林家栋饰演的陶成邦的不离不弃、线人唐强对女儿的父爱,虽然在电影中所占时间不多,但是却能将温情表现的淋漓尽致,以致在这样一部战斗剧中也引爆了好些人的泪点。这仅有的一点温情也使得电影张弛有度,使得观众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火拼场景中能够不感觉枯燥和疲劳。
无意对电影做出太多的评价,只是刘德华在电影中的角色吕哲明的做法让我陷入思考。个人认为,作为一个执法者,吕哲明的做法有些超越了底线。这个底线,即包括法律底线,也包括道德底线。
不可否认,吕哲明是一个好人,从他对线人、对线人女儿的态度上就能看出来,尤其是线人女儿“走了”的那一场景中,吕哲明确实获得了很多观众的好感;另一方面,吕哲明也是一个好警察,为了社会安定,他不惜一切代价的铲除邪恶势力,绝对是一个好警察。然而,电影中的吕哲明却在社会发生多次抢劫行为之后,陷入了一种知道谁是犯罪分子却又无可奈何或者说抓得到但是罚不了的尴尬境地。这是因为香港是讲法制的社会,没有证据,任何人都是好市民。吕哲明屡次陷入一个这样窘迫的境地,而做一个好警察的理想逐渐迫使其开始突破了一名真正的执法证应该坚守的“奉公执法”。
或许很多人都会说,吕哲明陷害胡军主演的曹楠情有可原,因为曹楠本身就是大坏蛋。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在电影中,曹楠之所以是坏人是导演给我们展现出来了,而现实生活中,你又能确定身边的那个人是杀人犯、抢劫犯还是强奸犯?你不能。而电影最后也道出了线人事件并非曹楠所为,吕哲明栽赃嫁祸。不可否认,曹楠作为一个抢劫犯,应该受到惩罚,但是其只能是对自己的罪行负责人,并且只能依据曹楠自己犯罪的证据而使其受到惩罚,不能因为其应受惩罚,而将其他人的所为嫁祸到曹楠的身上。这是一个警察应该坚持的起码的底线,否则,这个社会谈不上任何的自由和安全,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会因为自己根本不知道的行为而受到惩罚,这显然是不对的。
在吕哲明进行了其自认为的能惩罚曹楠的这一行为之后,事情随着其不可预料的方向发展了。所谓“纸包不住火”,在曹楠小弟拿录像勒索吕哲明时哮喘发作,不管是作为警察的吕哲明还是作为普通公民的吕哲明,在同居一室的情况下,均有救助的义务,但是其为了隐瞒事实真相,选择了不作为,这个时候,其心中的恶已经超出了作为警察的善。而最后一场的火拼中,吕哲明虽然表面上是以警察身份消灭犯罪分子,是正义的代表,但是其此时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出了其身份,此时的吕哲明更多的是为了灭口而非维护治安,从犯罪分子投降依然被吕哲明射杀就可以看出来。
此时的吕哲明虽然行使的是警察的权力,但是其所作所为比曹楠更可恶,因为曹楠本身作为一个坏人,他没有身份的约束,破会社会安定就是其应该做的,但是吕哲明是一个警察,虽然你要惩恶除奸,但是你主要的目的还是维护社会安宁,但是吕哲明采取的手段超出了法律允许的底线,而其为了掩盖自己的行为,又不惜牺牲那么多无辜之人,亦不在乎城市的毁灭后果,这点为祸尤甚。所幸的是,吕哲明在最后时候,放弃射杀陶成邦,这一段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足以反映出吕哲明内心的战争,幸运的是,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作为警察的吕哲明又回来了!
《风暴》这部电影,与其说展现的是警匪之间战斗风暴,不如说是人性的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