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来到槐花树下,感受着那熟悉而又香甜的味道,心还是那样的痛,想起了那时候的情景,不禁沉浸在回忆之中。
自记事以来,就不曾记得父亲的样子,打小就和母亲、姐姐生活在一起,也曾问过母亲,但她只是沉默。姐姐告诉我说,父亲是因为一场事故失去了生命。随后母亲就带着我和姐姐离开了那个令人悲伤的地方。母亲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用微薄的收入供我和姐姐读书。我和姐姐也很懂事,在闲暇时会帮助家里做点家务。日子虽过得清苦,但也乐在其中。
一天,我和姐姐回到家,看到母亲晕倒在地,我们急忙把母亲送到了附近的一家医院。等医生为母亲检查完后,我们便急忙询问母亲的病情。谁知,医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让我们措手不及。原来,一向健康的母亲竟得了胃癌。这一切怎么会来得那么突然。幸亏发现的早,还有治愈的可能。但却需要一大笔医药费。巨额的医药费犹如一座大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母亲知道她的病情后,说什么也不愿治疗。我和姐姐含泪对母亲说:“如果您走了,我们该怎么办呢?从小您就把我们含辛茹苦地拉扯大,现在您连一天的好日子都没过上。况且医生还说有治愈的可能,不管怎样都要试一试。我们已经失去了父亲,现在就只有您了。”说完后,我们母女三人早已泣不成声。
在我们正为医药费而发愁的时候,姐姐突然做出了一个决定:她要辍学打工,为母亲挣到医药费,并供我读书。“姐姐,你不能这样,你现在已经高三了,正处在重要的复习阶段,你不能就这样放弃,还是我去吧。”我反对道。“你别说了,我已经决定了,你安心上学吧,别的事不用管,好好照顾母亲。”
每次姐姐工作回来,总是和我们说她在外面过得很好。不过,有一次我却看见姐姐在院子里的槐花树下流泪。我没有打扰她,我知道这是她发泄压力的一种方式。其实我知道她过得很苦。我曾听别人说过,姐姐最初的工作是在一家饭店给别人刷碗,每天都要干到晚上十一二点,平时,只要一有空,她就赶忙找点别的工作去做,以便多挣些钱。
谁知,这件事却被饭店的老板知道了,就说我姐没有责任心。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狠狠地把姐姐批评了一顿后,就辞退了。后来,经别人介绍,姐姐总算找到了一份打字员的工作。由于姐姐勤奋能干,多次被老板表扬,不但发了奖金,而且还升了职。也因为姐姐的努力,母亲的病也开始好转,而我也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眼看美满幸福的日子就要来临,谁知,一场灾难正悄悄逼近。
那天,母亲洗好衣服后,我跑过去帮母亲晾晒衣服。突然,从姐姐口袋里掉出一张湿纸条,我打开一看,原来是姐姐的体检单,上面依稀写有白血病晚期。我呆住了,连纸条从手里滑落都不知道。我悲痛欲绝,觉得世界仿佛和我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直到昏倒在地。隐约中,我看到姐姐向我跑过来……
我只记得,我醒来时身旁陪伴我的是姐姐。我当时在医院里昏迷了整整一天,姐姐日夜不停地照顾我,母亲好几次劝她休息一下,她都不肯,并说要第一个看到我醒过来。我醒来后,眼前一片黑暗,巨大的恐惧笼罩着我,我挣不脱黑暗的束缚,只能疯狂地到处乱砸东西。有谁能体会到看不见任何东西的恐惧?从护士的谈话中,我知道了我是视网膜脱落。除非找到合适的眼角膜,否则,就再也看不见了。
我歇斯底里地发疯,到处乱扔东西,小小的房间里回荡着花瓶的破碎声和我歇斯底里的怒吼声:“滚,都给我滚出去,我不想看见你们……”我摸索着把刚进门的姐姐和护士推出门外,“嘭”的一声关上了门。我倚着房门流泪,自嘲地笑了一下:可能我就是个累赘,我一直都是姐姐和母亲的负担。
对了,姐姐!姐姐在哪?想到姐姐,我心里一阵疼痛,我知道姐姐心里也是很苦,我一定要问她为什么隐瞒病情?为什么独自承受?于是,我拉开房门,在一位好心医生的帮助下,他把我带到到一个房间前,告诉我说姐姐就在里面。我伸手想去敲门,却听到姐姐在和一个人说话。
“医生,我妹妹的病能不能治好啊?”
“可以是可以,但需要一笔很大的费用,不知你……”
“钱没问题,不管多少,只要治好我妹妹的病,我都愿意。”
“现在最重要的是能找到一个适合的视网膜,可是……”
“那就赶快找啊。”
“小姐,我能明白你现在的心情,但是,你知道的,现在捐献眼角膜的人很少。”
姐姐似乎下定了什么决心,迟了一会说:“那就用我的吧。我们是姐妹,肯定会合适的,再说,我也没有多长时间了……就让我为妹妹做最后一件事吧。”
听了这句话,我发了疯似的冲进房门,大声说:“不可以,绝对不可以。姐,你不能这样做,你已经牺牲太多了,你现在身体不好,不行。”
“你怎么知道我身体不好?”
“我看到你的体检单了,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你的病情啊,我们不是你的亲人吗?”
姐姐抚摸着我的头说:“好妹妹,你和母亲永远是我的亲人,也是我最爱的人,你现在已经长大了,以后要照顾好母亲,你们一定要幸福。”
“姐,我不同意,不同意,我不要你离开我们……”
“好了,医生,现在开始准备吧,一切都拜托你了。”
半月后,我和姐姐并排坐在院子里的槐树下。
“姐,今年的槐花开了,雪白雪白的。”
“花开了,真好!它们一定很漂亮吧?!”
“嗯。”
忽然,姐姐说:“妹妹,我想让你答应我一件事,以后照顾母亲的事就交给你了,你自己也要照顾好自己,我想先睡一会。”
“嗯,放心吧,我会的。一会我叫你。”
却不曾想,这却成了我们姐妹的最后一次谈话。现在我真的好后悔啊,当初不该让她睡。
“姐,我来看你来了。”我在一个墓碑前停下。“现在我和母亲过得很好,你不必担心。今年的槐花依然很美,我会用我们共同的眼睛去看每一年的花开花落。我现在好想你啊,不知道你是否安好?”
洁白的槐花似乎也感受到了这浓浓的亲情,在微风的吹拂下,飘飘洒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