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一年读后感
花了将近四天时间间间续续地读了蒋方舟的《东京一年》。看这本书的原因是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留意到蒋方舟叙述如何战胜自己的讨好型人格,蒋方舟回忆,从年少成名到如今,因为成长环境让自己有意无意地迎合大人,蒋方舟上来就说自己在别人眼中是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在同学询问自己这么多年和谁产生过真实的关系的时候,自己愣住了!因为同学说的这个真实的关系是可以向对方生气或者是直接的发表自己的情绪,但是1989年出生的蒋方舟直到现在说自己根本没有和说产生过真实的关系!自己一直都是讨好型的人格在为人处世!当她意识到这点的时候就觉得非常的可怕,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做什么事情之前,都会去想别人的反应以及我做这件事情有没有符合他人的期待;二是在与人的交往过程中,自己是一个没有原则和底线的人,可能自己已经非常不愉快,但是不会表现出来,这个让她的世界观非常的崩塌,让她想到自己前20年活的是否是正确的,因为她从小是生活在,对别人很礼貌,对别人很恭恭敬敬,对别人来说是一种礼仪,但是对于自己是从小到大的一种生存方式,讨好型人格是如何形成的,从小的生活环境都是别人比她大,比她成功,他们一定是做对了什么,即使是错的,也会去迎合。后来在2016年,一整年的时间都是在东京,没有学日语,不懂任何的语言,没有工作,也没有任何的社会关系,就把自己放逐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因为她没有朋友、没有任何的社会关系,所以不必在乎他人的评价,在这一年中也没怎么上网,也不会在乎社交网络上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每一天都是写书、看日记、看展览,后来他发现在东京的一年某种程度上治好了自己的讨好型人格。给了他一个机会可以从很远的距离去看待自己的生活,我们现在所处的网络环境实际上放大了我们被人评价的这样的范围,每天在朋友圈发的内容,你期待着别人给你点赞,期待着别人给你打call,期待着获得他人的认可,所以被人喜欢这个需求,被前所未有的放大了,但是被人喜欢,它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你会发现这个被人喜欢的自己,经常会覆盖一个真实的自己,像很多女生会用美图秀秀等拍照,等有一天他忘记开美颜,她会发现原来长这个样子啊,她会被真实的自己给吓到,因为真实的自己,已经变得非常非常的陌生了,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她很独特的价值,在他实现这个价值的过程中,他有可能是张牙舞爪的,他有可能显得很笨拙,但是如果你放弃了去追求个人的独特价值,去建造一个被人喜欢的人设的话,其实是冒了很大的风险,你吸引来的人也不是真正欣赏你的人,真正能够欣赏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故作讨喜的样子。
这本书收录了蒋方舟独自在东京生活一年的日记,每篇字数都不多,记录了她在日本生活的日常状态和感想,比如参观景点和展览、与朋友会面等。
《东京一年》里看到的是一个冷静而沉稳的人,一个人在一个地方的孤独感是每个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蒋方舟在文章里说:“其他职业的成功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自我催眠,但是作家不需要,作家住在自我搭建的监狱里”。这话的意思是看见自己的内心,要一点孤独,因为在孤独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审视我们的内心。所以蒋方舟说,旅游的目的就是找回自己。无目标无追求的在东京生活一年就是寻找迷失的自己。东京是作者选择的地方,作者的目的是修心,所以其实本书并不是一个旅游指南亦或是东京解读,更多的还是作者对于自己的解读:“重获新生的歌德其实并没有变成一个新人,就像在东京度过的一年并没有把我变成一个新人,我们只是更像自己本来该成为的样子”少年老成,我理解严歌苓写的小说中出现的那个少女,作者的影子,她的思想历程,某些灰色、阴暗的存在。但是,却无法理解此文作者的成长给她带来如此的思维方式,那通篇他人文章、作品、观念的引用,似乎已替代她本人的思想,有一种强逼深思的感觉。这本书就是日记兼杂记,个别文章很精彩,读来有滋有味。但也有一些拼凑合成的感觉。不过,通过她的行走,跟着她的文字,仿佛自己也放松闲逛了一把。得知更详细的东京信息,成了我读这本书的收获。我很欣赏蒋方舟,虽然这本书没有什么文学意义,但是仍不失为一本好书,值得一看。
蒋方舟在书的序言里写到,这几年自己很反感的一句话便是: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她认为,“眼前苟且”与“诗和远方”是一对虚假的对立。她在东京一年的生活表面看是“诗和远方”,生活在迷人的异域,鸡毛蒜皮消失了,可东京的生活同样存在着无奈的人性、琐碎的沟通、窘迫的算计与虚伪的寒暄,比如,在日本和父母同游才发现彼此生活观念有着难以逾越的鸿沟,她也会在吃饭时故意乖巧地露出惊喜的表情去赢得别人“卡哇伊”似的称赞。
东京的一年,似乎让蒋方舟更谦逊踏实地去凝视生活的琐碎日常。“当你有一大段时间等待去填满,没有工作安排,那么你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更认真地记一次日记,或者更久地去凝视一幅画,更深地去凝视自己的生活和剖析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