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是姑娘,柔媚;夏,是小伙,激昂;冬,是老人,沉重;秋,我的最爱。它有春的柔媚,有夏的激昂,有冬的沉重。秋,充满喜悦,活泼的喜悦;充满气息,活泼的气息……比起这些,我更爱那无处不在的稻香。
《稻香》是人气天王周杰伦新专辑里的一首主打歌,它述说出童年时期的生活――在田野奔跑,偷摘水果被蜜蜂叮,靠着稻草人睡着等诸如此类的无忧、快乐、天真的童年。里面的童年,也是有梦的童年,催人向上的童年,鼓励人前进的童年――“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不要哭/让萤火虫伴着你逃跑/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这也是我爱这首歌的原因之一。
周杰伦用他那潇洒的笔尖,谱写出万千歌迷痴恋的音乐,《稻香》是其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作之一。爱《稻香》,不是盲目的追潮;爱《稻香》,不是爱周杰伦的人气。《稻香》一曲,奏出人生哲理,奏出田园气息,奏出童年生活。
《稻香》,我不仅爱它的内容,更爱它的内涵,它的旋律。在开始,它以深情的音符谱出生命的乐章鼓励人们遇到困难要学会坚强,珍惜拥有的,抛弃多余的抱怨,懂得知足。高潮部分,周杰伦用欢快的音符,烘托出童年的快乐,叫人深受感触。结束时,用知了的叫声代替所以旋律,意味深长,叫人不得不深思。
听完一曲,我惭愧了。我抱怨的太多了。抱怨令我不懂得珍惜,失去一次又一次,抱怨令我迷失我,找不到人生方向。是时候知足了,清醒了。珍惜拥有的一切,忽略缺少的部分,寻找无忧的童年,学会难后的坚强。也许在数十年后,我做到了这点,那不再是梦,童年梦的实现,比童年的梦更可贵。
《稻香》教会我的很多很多,像是人生的导航仪,领着我走向人生的正途。
带上心爱的MP4,不知不觉地,走到田间,听着《稻香》,仿佛也嗅到稻香,悠远飘荡,弥散在空气中散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