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生活的照顾下,在父亲严格的学习管教下,我终于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离石师范。
因为第一次离家,加之自己的生活能力又特别差,所以特别特别的想家。那种想家的滋味,很难用语言来表述清楚。每当周末看到本地的学生回家时,我就会偷偷得哭。也许是一贯以来对家对母亲的依赖,我感觉自己身在异乡无法生活。半年内无法亲自在母亲跟前叫一声“妈”让我内心很是难过。有时趁楼道内没有同学时,我会悄悄的喊一声“妈”。想家的阴云一直笼罩着我的内心。那时的交通条件也很差。我从家里出发要坐近三个小时的客车才能到了县城,住宿一晚,然后从县城再坐近六个小时左右的客车到达学校。一路上颠簸,一路上呕吐,又遭罪,又不方便。所以除了第一学期半年内回家两次,以后都是半年内回家一次。三年的学习,我都是伴随着想家走完的。感觉没有学到更多知识,与想家有着直接的关系。那时与家唯一联系的方式就是写信。我基本是每周给家写一封信。感觉不是父母牵挂我,而是我牵挂着家。书信是我唯一的精神寄托。当然给我回信的大多是我母亲。她虽然只念了两年书,但是丝毫不影响她用书信和我交流。母亲的字体是行草,有些字我不认识,根据前后意思猜个八九不离十。
记得有一次母亲在给我的来信中大意说到,妈妈很惭愧,没有工作,是一个农村妇女,怕影响到我,让同学们笑话我。母亲的原话,我没能清楚记得,但是她所表达的意思,我清清楚楚留在我的记忆中。我立刻给母亲回信:妈妈,我们同学的母亲都不识字,都不会写信。我却能收到你的来信,我非常开心,同学们也都很羡慕我。我为自己有这样的母亲而骄傲。虽然当时在我心里已经懂得:“儿不嫌母丑”这个道理,但是我没有用这些大道理来说给母亲听,我觉得用事实说话,母亲内心会更自信,更踏实点。其实,哪个做儿女的会嫌弃自己的母亲呢?
我在离石师范上学的第二个年头时,我妹妹也考入了该校。孤独的我从此多了妹妹的陪伴。我们姐妹俩相差一岁,我感觉自己不怎么会照顾她。一次,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去附近的凤山举行奠基仪式。大家是按自己所在的班排队去的,我和妹妹不是一个班,所以是各走各的。当我们从凤山返回学校后,才听说,妹妹在路上被车撞了一下,不过人没有什么大碍。我连忙跑到妹妹宿舍去看妹妹,妹妹安然无恙的在宿舍休息。我松了一口气。
这件事发生后,没过几天。一天中午放学后,我照例去妹妹宿舍找妹妹打饭去了,突然看到我的母亲正坐在妹妹的床铺。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母亲怎么来学校了?是怎么找到学校的?一连串问题涌上心头。因为正是午饭时候,打的饭迟了就有可能没有饭了。我简单问候了一下母亲,就赶紧和妹妹去打饭。我们比平时多打了一份。记得好像是馒头与菜。我们边吃边聊,我们姐妹都很奇怪,母亲为啥突然来学校?母亲说,她听人说妹妹被车撞了,一直不放心,所以就想来学校亲自看看。当时候的离石在我们眼中还是比较大的。我入学报道时,还是校车接的,至于怎么走,走那条道我根本不知道。很长一段时间我出去时,都是和高年级的同学相跟。自己出去怕找不到回来的路。母亲,又是怎么找到学校的?后来母亲笑着告诉我们说,从下车后,打问了一下路人,开始有一个人告诉她的方向不对,走了一会,她又问了另一个路人,让她先往前走,看到电影院再往西走,走到尽头就到了。就这样母亲很顺利的找到了我们学校。我对方向完全没有什么概念,根本弄不清。母亲却第一次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能分辨清楚,我打心眼里佩服而又惊叹。这是母亲第一次独自一人出远门,也是最后一次。后来,我小妹我弟弟相继考入中专在外边上了学,母亲却再没有看望过任何一个孩子。也就是那次,母亲吃了我们从食堂打来的饭后说,饭一点也不热了,你们怎么吃这饭啊?从此,每当开学走的时候,母亲总是让我们大包小包的带上很多干粮。干馍馍,炒泡泡,酸枣,红枣,咸菜,辣椒,只要有的,能带的都让带上。说实在的,在那个时候,我虽然不是什么富人家的孩子,至少已经不是条件艰苦的孩子了,因为整个社会就是那个样子。因为父母的精打细算,勤劳致富,三年中我真没有缺钱花过,从来也没有为没有钱而担忧过。每个学期母亲都会给我足够的零花钱,当然我也不随意乱花,因为我从小知道生活的不易,更懂得父母的艰辛。
后来,我毕业后,说起来在学校如何想家时,母亲说,她也想我。(以前母亲一直没有这样说过)当时候,我很纳闷。我说:“家里不是还有我弟弟妹妹吗?”母亲平静的说:“谁是谁啊!”一次,母亲和来家串门的人闲谈说,红红(我小名)这个孩子在外边念书时,可把她想坏了,她是第一个离开父母的孩子,而且她又是特别想家的孩子。其他孩子,她没有这个感觉。现在身为人母的我,完全能够体会到母亲当时候的心情,完全能理解母亲,有时候,不能在我面前说得话。是啊,即便是母亲有十个孩子,如果有一个孩子不在身边,她照样会牵挂她,想她,但有时候,却不能对孩子讲实话。只为了让孩子在外边能安心学习,工作。
这就是母爱,有时是悄无声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