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1岁的朱可夫从武校毕业来到成都一家星级宾馆做保安。一天,一个光头手里提着一个大皮包,气喘吁吁地朝宾馆前面的马路上跑来,后面两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一边在拼命追赶,一边大声喊:“抓抢劫犯呀,他抢了我的包。”朱可夫冲过去对着光头就是一招“扫腿”,光头应声就栽倒在地上。光头就地一滚,霍地一声抽出随手携带的尖刀朝朱可夫刺去。全身扑了下去的朱可夫险些就被刺着,就在刀尖刺破他衣裳的瞬间,朱可夫侧身一偏,然后一记漂亮的擒拿,左手将尖刀挡开,右手紧紧地将光头的脖子卡住。
这一切被一个身材魁梧的汉子看在了眼里,过了会儿,这名汉子走到朱可夫面前,递给他一张名片说:“我叫李勇,是一家特技公司负责人。我刚才看见你的身手非常敏捷,不知你是否想当特技演员?如果愿意,我非常欢迎你加盟我们的团队。”
尽管当替身危险性很大,朱可夫却很喜欢这种工作。更让朱可夫兴奋的是,当替身演员与一些名演员接触的机会非常多,有时还常常是替自己喜欢的明星当替身,那种感觉非常地爽。在众多的明星中,朱可夫最喜欢的是刘德华。因此他时常向师兄弟们打听,谁谁谁给刘德华当了替身演员,然后满怀羡慕地跑到“刘德华的替身”那里打听有关刘德华的轶闻趣事。
机会终于来了。1999年5月,刘德华来到北京拍摄电影《决战紫禁城之巅》。在电影中刘德华有多处精彩的武打场面,其中叶孤城与神剑西门吹雪(郑伊健饰)在紫禁之巅,即禁宫太和殿顶比剑场面最为激烈。而朱可夫就在这场比剑中充当刘德华的替身。
在上阵前,朱可夫先站在旁边认真地观看刘德华的演戏。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近自己的偶像,朱可夫激动的手足无措,手心都在冒汗。待到他上去当刘德华的替身拍摄时,令朱可夫意想不到的,刘德华笑容满面地走到他面前,伸出手拍拍他的肩说:“拍摄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第一,不行多拍几次就是。”朱可夫没有想天王巨星竟如此亲近地跟他说话,他涨红着脸连连点头,话都说不出来。
可能由于过于激动,朱可夫刚一开拍就将一个动作搞砸了,弄得一位导演助手在那里大发脾气。朱可夫十分紧张地站在那里,用非常抱歉的眼光望着刘德华。这时,场外的刘德华微笑着向他伸出了大拇指,朱可夫感动得眼泪差点流了出来。
他努力地让自己平静下来,在心里暗暗发誓:决不要在自己的偶像面前丢丑,也决不丢自己偶像的丑。心情平静下来后,朱可夫很快就入戏了,他被吊在空中“飞来飞去”地与对手过招,几个高难度动作他都表演得非常漂亮。
拍完这几个镜头后,朱可夫已是满头大汗,全身都湿透了。由于在空中被钢丝吊着“飞来飞去”,他的身上被钢丝缠着的地方都勒出了数条乌紫色的伤痕。但令朱可夫感动的是,刘德华这时跑过来,关切问他受伤没有,要不要去医院看看。
面对自己十分崇拜的偶像,朱可夫提出要与他合影留念,刘德华爽快地同意了。还叫随行的经纪人拿出他的两张照片,他在上面龙飞凤舞地签上自己的名字赠送给他。
朱可夫回到公司后,就将刘德华的签名照片用镜框装好,摆放在床头柜上。在照片的下面,他还用笔写上了这样一行字:“我给天王巨星刘德华当了替身”。
梦碎:风光永远不属于替身
为了能找到给刘德华当替身的机会, 2000年2月10日,朱可夫辞职来到了北京。
在北京漂了3个月后,朱可夫终于进入了天马特技公司。有一次,朱可夫无意中说出了他想给刘德华再次当替身的想法,没料到立即招来同事的一阵嘲讽:“给刘德华当替身,在我们公司里还轮不到你呢,公司里的小马可是刘德华定点替身哦。”朱可夫这才知道,公司的小马从事特技演员工作已10多年了,他已为刘德华当了8回替身,只要天马公司接到给刘德华当替身的活儿,刘德华就点名小马上。
但朱可夫却不愿将心中的梦想掐灭,他努力地在寻找着机会。8月中旬的一天,一位朋友告诉朱可夫,说刘德华最近会在香港补拍电影《暗战》的几个特技镜头,他有办法帮朱可夫去当刘德华的替身。朱可夫听后欣喜如狂,他立即四处借钱,筹划着去香港给刘德华当一回替身。
朱可夫请假来到了香港,但这次朱可夫作为刘德华的替身只有两个镜头。
朱可夫在出演撞车的镜头时,破碎的玻璃将他的脖子划了一条很大的伤口,鲜血喷涌而出,他一身衣服顿时被染得鲜红一片。剧组里的医生立即对他进行简单的包扎,然后将他立即送到医院。
在医院里呆了一天后,朱可夫假期已到,他便带着伤口匆匆出院赶了回来。更惨的是,刘德华根本就没有去拍摄现场,他连刘德华的影子都没有见到。而且他所得的微薄报酬,根本就不够他去香港的办证手续费。
2001年10月,朱可夫再次跳槽,进入北京天地特技演员公司当一名特技演员。
一年后,刘德华主演的贺岁片《老鼠爱上猫》剧组来到河北涿州拍摄,朱可夫又得到了一次当刘德华的替身的机会。这一次,朱可夫又近距离地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但当他试着给刘德华打招呼时,刘德华只是礼貌地跟他点了点头,根本就忘记了这位曾给他当过替身的朱可夫。
在这场戏中,只有一处展昭(刘德华饰)用宝剑挡开四面八方射来的乱箭的镜头由朱可夫当替身演员。尽管只是一个镜头,但危险性非常大,朱可夫直到拍到第六遍,导演才大叫一声OK。而朱可夫这时已筋疲力尽,身上也多处挂彩。朱可夫满怀期待地等着刘德华像上一次那样过来问候他,并与他合影。但这次刘德华收工后似乎还有急事,他在两个保镖的夹拥下钻进一台豪华轿车里,忽地一下开走了。
朱可夫呆呆站在那里,他终于清醒过来了:无论做谁的替身,风光不属于自己,荣耀、地位和金钱永远是那些大牌明星的。他,永远只不过是一个无人知晓的替身而已。
顿悟:秀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2003年,朱可夫来到江西省南昌一些酒吧演出。在一家名叫两点半的酒吧,当朱可夫登台演唱时,酒吧的DJ为了吸引观众,便介绍说朱可夫曾给刘德华当过替身演员。没料到这一介绍吸引了观众,台下的观众砸着啤酒瓶大声叫喊:“刘德华,刘德华!”朱可夫原本准备的是唱两首流行歌曲,但见观众如此叫喊,只好改唱了刘德华的两首歌《忘情水》和《男人哭吧不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