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的读后感2000字
不是第一次读龙应台的作品了。我喜欢她的文字,坦率、冷峻又透着一丝温柔。在众多的母亲之中,她是那种理智型的,疼爱孩子还能理智地去爱孩子。我从她的身上学到了为人母的智慧。
《亲爱的安德烈》是龙应台与儿子合著的,其实是安德烈和母亲思想的交锋。方式是独特的,也很具吸引力。我想象着也有那么一天,十八岁的女儿坐在我对面,我仔细端详她:脸上没了稚气,有股冷冷的气质(她说这是高冷范),她甚至刻意和我保持距离,不让我亲她,不让我搂着她,抱她,就像小时候那样。她不让我呼她的小名,特别是在她的同学面前。这些我都可以忍受,可我不能忍受的是她说话的语气,好像在向我宣言:她独立了,不再依赖我。我真的不适应,这可怎么办?我可爱的小棉袄,你当真要从我的生命中分离出去了吗?要让我再一次地体会阵痛的痛苦吗?一个生命从母体中分离出去,第一次让母亲感受到的是迎接新生命的喜悦,第二次却是不舍。
还好,女儿今年十四岁,我还有这么多年的时间去宠她,抱她,了解她。也给她机会认识自己的母亲,就像书中的安德烈那样。这将是我们此生永远不会忘记的岁月。
我读到第二十八封信《给河马刷牙》,对里面的一段话印象深刻:“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发现自己也是一个患上了焦虑症的妈妈。对不可知的未来提前忧虑:担心孩子成绩不好考不上好的大学,担心就业形势不好找不到好工作,担心孩子不能有优渥的生活。却从没有问过女儿将来喜欢干什么,是否快乐。
去年发生了一件事,我希望是这样的:期末考试在紧锣密鼓中结束了。两天后我收到女儿的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和预期的差别很大。我冷静地想了想,然后和她爸爸谈了谈,思前想后,我们决定不再批评她。我想孩子已经努力了,为什么还要和“邻居家的孩子”比呢?我们也来一次灵魂的谈话,我听得很仔细,她说的很尽兴,那一刻,我感觉我们不再是母女,而是惺惺相惜的朋友。事实其实是这样的:我吼了女儿,爸爸严厉批评了她,说的话也很难听,把她所有的努力都一笔抹杀了。
我宁愿这一幕没有发生。看了龙应台给儿子的信后,我把这段话认真仔细地誊写下来,拿给孩子看,拿给她爸爸看,并把它贴在了客厅醒目的地方,时时警醒自己。
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我和女儿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我尝试着去认识一个十四岁的正值青春期的女孩子,从头学起,认真地去聆听她的话,关注她的内心,关注她的成长,关注她的朋友,不再仅仅关心她的成绩。而她,我惊喜地发现了,也回报了同等的关心,她也停下脚步观察自己的妈妈,长了几根白头发,多了几道皱纹,今天穿的什么衣服,合不合体。在我生病的时候同样的嘘寒问暖,端过一杯热腾腾的水。
龙应台教会了我如何与孩子沟通,即使意见不同也可以无话不谈。安德烈与母亲究竟聊了什么?他们就像朋友一样,没有不可以交流的,爱情、友情、亲情、性与恶俗、政治、音乐、兴趣、理想、大学生活、东西方对民主的理解和生活方式的不同,龙应台把自己的十八岁告诉安德烈,安德烈把自己二十一岁的想法向母亲倾诉,龙应台不赞同儿子吸烟,却也尊重他作为一个成人的选择。龙应台希望儿子陪在自己身边,却也接受安德烈和菲力普的独立宣言。正如龙应台所说,“我们是两代人,中间隔个三十年。我们也是两国人,中间隔个东西文化。”虽然一个是母亲,一个是儿子,但是文化的差异让彼此还是存在截然不同的观点和态度。我很喜欢这种因文化差异而产生的思想碰撞。
我和女儿之间也经常发生思想的碰撞,不是因为文化的差异,而是因为年龄而产生的代沟。她追星,喜欢范丞丞,我内心里很排斥这种奶油味的小男生,觉得没有男人的气概。可我不会去干涉她,我为什么要将自己的审美观强加给孩子呢?所以我答应她买来了范丞丞的海报送给她当礼物,她也答应我更加用功地学习。暑假追热播电视剧《陈情令》,我一开始不喜欢,后来和她一起追的过程中,我竟也慢慢喜欢上了,我们一起评剧中的人物,剧中的情节。原来我们也是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啊,我也能做到和龙应台一样,在一个无比美丽的夜晚,和自己的孩子侃侃而谈。这真的成为了我们母女生命当中值得永远珍惜的时刻。
读《亲爱的安德烈》,我学会了做母亲,学会了以正确的方式释放爱。我明白了:爱不能成为控制孩子的理由。应该学习放手,目送她去到达她想去的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