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一开始,是一对年轻夫妻即将分离,丈夫是共产党员关山,此刻要离开深爱的妻子,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执行任务,约定好给妻子写信,此刻,看惯了各种故事的我看了开头就明白了,这信,似乎没那么容易寄到。
舍小家为大家,山海俱都可平。果然,画面变成了恢复高考的1978年,妻子在课堂上给学生授课,念起了丈夫关山最喜欢的诗句“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此爱翻山海,山海俱可平”,她的语气落寞却又坚定首诗跨越了几十年爱情不变,舍弃小家,一代代国安人对祖国安定的无悔付出换来了山海可平、国家安定。
画风从开始的悲伤离别变得紧张刺激,五个故事交错进行,慢慢地我明白了,五个故事,牦牛被盗案、故意杀人案法院执行案、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国安人的一生,讲述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局、国安五个政法机关的不同使命。
一颗子弹,足以舍生忘死。画面跳转到紧张的追逐战中四十余只牦牛被盗,价值四十余万元,对牧民来说重要性堪比生命。两名偷盗者身负猎(qiang)枪,与公安民警激烈枪战后逃跑。此时,仅仅剩下一颗子弹,一边是牧民焦急的心情,一边是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作为队长的民警,为了争分夺秒追回牧民被盗的四十余只牦牛,毅然让牧民和受伤的同事返回,孤身一人苦苦追踪独战偷盗者追回了牦牛。
难道他是不惧死亡的超人吗,当然不是,不过是因为警服在身,责任在肩,一切都是为了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民警往往战斗在最危险的第一线,“有困难找警察”的口号深入人心,这样的舍生忘死的事迹数不胜数,盘查车辆被撞的民警郭露,前几天在抓捕过程中牺牲的河北民警汤宝俊,与歹徒英勇搏斗身中18刀牺牲的民警张杰明,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陈洪革,舍生忘死奋斗在为民执法的一线,广大民警们用忠诚警魂,铸就和平使命。
疑罪从无,守护法律尊严。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看到检察官们穿戴制服,不由得睁大了眼晴,一切都是那样的熟悉。犯罪嫌疑人有杀人动机和杀人时间,鞋底有被害人的血液,甚至已经认罪,紧张的办案时间内,网络舆论施加了巨大压,此时犯罪嫌疑人又突然翻供,同事力主批准逮捕。可想而知,陆检面临着最大的压力,他抽丝剥茧,讲述了三个不足信的意见,同时也坚定了决心,疑罪就要从无,他说“我来承担责任”。在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的同时,补充侦提纲指导公安机关办案,十九天后抓获了真正的凶手。
这就是检察人,对案件的审查坚守法律底线,维护法律尊严,不像公安民警随时具有生命危险,但每一起办理的案件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如影片所说,对检察机关来说,批不批捕可能是一个案件,但对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来说,是他们的百分之百,每起案件都肩负着群众对法律的信仰,稍有不慎可能酿成冤假错案,是名副其实的法律监督机关,责任重大。
执行路上,老赖心服口服。法院执行路上,既有油盐不进拒不还钱的老赖,也有一把菜刀天下的钉子户,主人公执行法官于洋,就遭遇了这些形形色色的被执行人,更险些被一把菜刀插中头部,岂止危险可言,简直是凶险。
都知道执行难,执行难,执行法官们孜孜不倦的查控财产,让老赖无处可藏,用自己的步履不止,感化执迷不悟的老赖,披星戴月,步履匆匆,义无反顾。还有无数牺牲在岗位上的法官们,不徇私情遇袭而亡的胡春梅法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胡国运法官……法魂铸就信仰,铁肩担当正义。
监外社区矫正,挽救花季少女。社区矫正机构的工作人员,既是一位母亲,也是花季少女闵兰的指路者,她用自己的耐心爱心获得了叛逆的少女的信任。有着因校园暴力受害的女儿,她感同身受真正理解了闵兰的痛苦,因父亲入狱被人嘲笑、与母亲充满隔阂。
她用“教育、感化、挽救”,让她给母亲店里帮忙,与入的父亲谈与被欺凌的同学坦诚和解,让这位花季少女认识到了,人生还有许多可能,未成年人犯了错不意味着没有希望,通过社区矫正,教育悔过还能够回到校园、回到正轨。
看完整场电影,脑海中立刻浮现一句话“你以为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无论是公、检、法、司、国安,政法干警是和平年代牺和付出最多的一支队伍,关系着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因此,政法队伍的建设关乎重大,锻造一支政法铁军,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顺应时代的要求,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平年代,岁月静好,政法干警更要负重前行,深入推进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刮骨疗毒,刀刃向内,凝心聚力,以新面貌服务于政法事业大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